紙張與塑料之可持續性包裝問題說明

竣品首頁 > 最新消息 > 紙張與塑料之可持續性包裝問題說明

紙比塑料更可持續嗎?

       塑料和紙一樣,是我們大多數人每天都會接觸到的材料。這些材料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這可能會讓您懷疑它們的可持續性和可回收性,尤其是在一次性包裝的背景下。這個問題很重要,尤其是在全球塑料產量穩步增長的情況下。2021 年,全球產生了 1.39 億噸一次性塑料垃圾,比 2019 年增加了 600 萬噸。如果不採取行動,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估計,到 2050 年,海洋中的塑料可能比魚還多。在本文中,您將了解紙張和塑料回收之間的區別,並回答有關這些材料的可持續質量的關鍵問題。

如果紙張是由樹木製成的,那麼紙張是否可持續?

       當我們大多數人想到紙張時,我們會想到由木漿製成的熟悉產品,這是當今最常見的形式。然而,在其歷史上,紙張是用許多其他來源的纖維製成的,包括草、樹皮、樹葉,甚至廢棄的紡織品。今天,仍然可以使用包含替代材料(例如草漿)的紙張。

       原生紙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在於樹木是一種可再生資源。最終變成紙張的樹木可以在可持續管理的林地中種植,這樣可以保護原始的森林棲息地,並創造出可以補充而不是枯竭的森林產品來源。在可持續管理的森林中,每砍伐一棵樹就種植多棵樹是很常見的。FSC® 等組織就如何收穫產品以及可持續管理的森林的構成製定了規則,重點關注植物、動物以及生活在這些生態系統中並依賴這些生態系統的人們。消費者可以尋找經過林業管理團體認證的紙製品,以確保他們的產品完全是循環經濟的一部分。

塑料可以來自可再生資源嗎?

       包裝中使用的大部分塑料都來自化石燃料。事實上,據估計98% 的一次性塑料來自化石燃料,這意味著幾乎所有用於日常一次性產品流通的包裝都來自石油和天然氣。除了化石燃料提取過程本身可能對環境有害之外,化石燃料是一種有限的資源,不會像樹木和草一樣再生。人們一直在努力開發更可持續的塑料來源,主要是通過開發使用更可持續的主要成分來製造塑料的生物塑料材料。

生物塑料能讓塑料更具可持續性嗎?

       雖然通常將生物塑料視為由在自然環境中分解的有機材料製成的塑料,但生物塑料是一個總稱,包括幾類具有不同質量的塑料。由於這些材料的質量彼此之間可能存在很大差異,因此不應將生物塑料一詞視為材料可持續性的保證。

       一些生物塑料是從有機材料中提取的塑料。用於製造這些生物塑料的材料通常是糖、澱粉和從生物質中提取的油,例如土豆、植物油和甘蔗等。這些生物塑料的主要好處是它們的原材料來自有機物,因此與傳統的精煉化石燃料不同,它們是可再生資源。

       一些生物塑料可以在適當的條件下生物分解。然而,關於它們在自然界中生物分解需要多長時間的問題已經看到對支持者的綠色清洗指控。例如,需要高溫條件才能有效分解並且可以在工業堆肥設施中進行堆肥的生物塑料在技術上可能是“可堆肥的”,但它們不會在大多數消費者會聯想到的典型花園堆肥堆中以更快的速度分解這個詞。

圖片來源:歐洲生物塑料情況說明書

圖片來源:歐洲生物塑料情況說明書

       如果基材屬於以下任何類別,則它們通常被稱為生物塑料:

  • 基於生物基,但不可生物分解。這些塑料是使用有機原料而不是化石燃料合成的,但不會自然生物分解。示例材料包括生物基聚乙烯 (P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聚對苯二甲酸丙二醇酯 (PTT) 和聚呋喃甲酸乙二醇酯 (PEF)。
  • 基於化石燃料且可生物分解。這些塑料是使用化石燃料合成的,但在適當的條件下可以生物分解。示例材料包括聚己二酸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 (PBAT) 或聚己內酯 (PCL)。
  • 生物基和可生物分解。這些塑料源自生物基材料,在自然環境中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生物分解。示例材料包括聚乳酸 (PLA)、聚羥基鏈烷酸酯 (PHA) 和聚丁二酸丁二醇酯 (PBS)。

紙張會生物分解嗎?

       由於紙張是由天然纖維製成的,它可以通過微生物的作用在自然界中分解,並在數周至數月的時間內返回環境。更熱和更潮濕的條件會增加紙張分解的速度,這意味著紙張也可以堆肥。

       紙張的生物分解性可以通過某些化學處理或添加塑料襯裡來減緩,當紙張材料被生物分解掉時,微塑料會留在後面。鑑於紙張可以通過回收穫得新的材料使用壽命,最好使用回收箱作為紙張處理的​​主要方法,有助於節約原材料並支持循環經濟。

塑料會生物分解嗎?

       用於製造塑料聚合物的不同方法和原材料會影響它們隨時間分解的方式。雖然自然界中確實存在不同的聚合物,但我們通常認為是塑料的聚合物是人造的。使塑料如此有用的特性,例如它的耐磨性和抗撕裂性,當塑料以污染物的形式進入環境時,就會成為顯著的缺點。塑料製品在幾十年到幾個世紀內都不會分解,最終分解時會變成微塑料顆粒。從極地冰蓋到熱帶雨林,在地球上的每個環境中都發現了微塑料。

       隨著時間的推移分解成微塑料的過程意味著傳統塑料是一種可分解材料,而不是可生物分解的,後者是指被微生物和細菌分解的材料,將它們轉化回環境中的天然構建塊。

生物塑料比其他種類的塑料更易生物分解嗎?

       某些類型的生物塑料,例如 PHA,是通過有機過程生產的,因此能夠在自然環境中生物分解。並非所有生物塑料都是天然可生物分解的。有些可以通過特定條件進行生物分解——例如,許多可堆肥生物塑料需要高溫工業堆肥設施才能分解,這與典型消費者可能會產生共鳴的花園堆肥堆的形象相反。如今,這些專門的堆肥設施並不多,這意味著許多作為可堆肥生產和銷售的生物塑料最終並沒有被堆肥。例如,截至 2021 年 6 月,美國有 185 個工業堆肥設施,英國只有 170 個工業堆肥設施

塑料或紙張被回收的可能性有多大?

       在美國,塑料的總回收率估計僅為 5-6%。考慮到2021 年產生的 4000 萬噸塑料垃圾,結果是大約 3800 萬噸塑料垃圾沒有被回收,而是被焚燒或最終進入垃圾填埋場。得益於發達的紙張回收基礎設施以及公眾對其可回收性的廣泛了解,美國的紙張回收率從 1990 年的 33.5% 增長到 68%。

       在歐盟國家內,廢物流中大約三分之一的塑料被收集起來用於回收利用。相比之下,2020 年紙質材料的回收率為 81.6%。自2008年以來每年都保持在80%以上。

您可以回收多少次塑料或紙質材料?

       即使在現有基礎設施支持收集的情況下相對可回收的塑料也含有纖維,這些纖維在對新產品不再有效之前通常不會支持超過2-3 次使用。雖然塑料回收通常被認為是一個無限循環,其中可以反複使用相同的材​​料,但現實情況是塑料材料的質量會隨著每次回收而下降。在有時被稱為“降級回收”的過程中,這些材料只能用於製造質量較差的產品,而無需注入原始材料來增加強度。

       在其纖維不再適用於回收之前,紙張通常最多可以回收 7 次,從而使其成為整體上可重複使用的產品。隨著紙纖維的回收,它們也會變得更短,並可用於不同的紙張應用。通常包含高度回收材料的紙張的一個很好的例子是報紙,當將這種材料與高強度原生牛皮紙放在一起時,質地和強度的差異很明顯。通過混合來自不同來源的不同等級的再生紙和纖維,可以使用再生成分製造多種紙張類型。

備註 : 此文章節錄自Ranpak公司

主要產品

竣品國際主要產品

自動繞帶小型捆包機/綑包機 TPK-PS-4620桌上型自動束帶機 紙墊機 緩衝紙墊機 碎紙機 貨櫃緩衝(充氣)防撞袋 緩衝氣墊機 氣墊機 箱封機 打包機 氣動打包機 電動打包機 鋼帶打包機 打包帶 PET打包帶 PP帶 PP抗靜電帶 PP導電帶 PP珍珠帶 膠膜棧板包裝機


竣品國際產品分類

公司聯絡方式

Copyright © 2016 Tridentpak 竣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 電話:+886-4-2562-8383 | 傳真:+886-4-2561-2323 | 信箱:info@tridentpak.com.tw | 地址:42953台中市神岡區和睦路一段719巷22-1號
線上詢問